WFU

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

網路世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學習心得





先講結論


一堂收穫滿滿的課程,價值遠遠超過報名費,自己摸索到天荒地老,不如來這邊坐(做)七小時,跟上蔡依橙校長劉育志醫師以及眾多前輩的腳步,開拓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。

目標很簡單:提供更多正確資訊

其實去年九月份就要來上這門課了,因為院所無法變更的會議,使我晚了八個月,好不容易開了週日班,立馬刷卡下去。八個月的光陰歲月已經逝去,真的是捶心肝!

那到底為什麼一定要來上課?答案很簡單,因為我是學士後中醫畢業的,在接觸中醫前,是公共衛生領域,就是很喜歡講述一堆衛生資訊、醫藥保健。那現在我身為中醫,是否該帶給民眾更多正確的資訊。

一次難忘的對話


在去年門診期間,曾經發生一件事,更加深了我報名上課的決心。有一位姑娘,一見面就詢問我。


患者:「醫生,我的月經都很短就來了,這樣有沒有問題啊?」
我:「你說說上次月經及前兩次月經日期給我聽,以及來幾天?」
患者:「啊,就 12/20、11/22、10/25,大概都來七天到八天,不一定。」
我:「等等,你都 28 天左右來一次,蠻正常的啊?」
患者:「不是啊,像我 11 月那次,結束是 11/29,那距離 12/20,不是才 21 天,所以我月經都 21 天來一次,是不是不正常?」

Oh My God!這是身處於都會區的大學生,跟我的對話,我聽了心裡有點酸酸的。利用門診時間,仔細地跟她說明月經的算法以及注意事項。

我相信現在社會幾乎人手一機,媒體也講的天花亂墜,但一定有很多訊息是被誤導或蒙蔽的,我們了解到的訊息,有多少是真的?中醫真的不是只有控八控控,像是林舜穀中醫師的失智症研究,或是葉濡端中醫師的婦幼資訊,都是值得我們參考學習。

處處貼心,這次上課,我不擔心!

回到現實面,目前傳達衛教資訊的工具有很多,選擇哪一個才是最適切的呢?在校期間就在新思惟默默潛水很久,看到每每課程與心得分享,都是「哇!哇!哇!」的感覺,學長姐怎麼可以這麼厲害,心中也慢慢萌生小苗,希冀自己有一天可以當校友。

整場課程的舉辦,看得出新思惟團隊的細膩與用心。起初報名成功後,主辦單位會寄出確認信以及共用資料夾連結,每一封信件都會有自己的姓名與職稱,如果有任何問題,婉君小姐也都會立即回信,非常貼心。到達上課會場,馬上會有人協助硬體擺放,校長也會過來聊聊。接下來的每一堂課,更是字字珠璣,眼睛都捨不得眨。

專業人士更需要「個人品牌」


就像是醫療網常被提及的醫師評價,除了專業領域外,還會評論非專業這塊,有可能是你的服務、又或是傳達資訊及互動應對,最重要的是,如何在短時間內就讓患者相信你。

這時候就要想,路上這麼多診所這麼多醫師,為何民眾非要選擇你,所以定位跟市場一定要明確,劉育志醫師提醒了大家的,「定位持續調整、市場可以創造。當決定成立部落格寫文章,就要持續地有系統地做下去,專業結合興趣才能長長久久。」

接下來,該怎麼寫、內容怎麼排出最佳閱讀格式、如何提高點閱率甚至產生影響力、網路世界的真真假假、該怎麼避免觸法、面對酸民該怎麼處理等,講師都鉅細靡遺、毫無保留的分享傳授。整天七小時的課程包含實作,真的值回票價,何況我還抽中了獎品(感謝劉醫師的神手)。

之後,我也要努力慢慢寫出自己的風格,就算是許多前輩寫過的主題,只要覺得合適或有需求,就會耕耘下去,創造出差異化,建立屬於自己的個人品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