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

了解食物寒熱,吃對才有幫助





「醫生,為什麼有些人螃蟹吃多了會拉肚子?」「醫生,西瓜吃多真的不好嗎?」「醫生,我最近吃龍眼吃到口乾舌燥快要流鼻血了~」您生活中是否也有這樣的困擾,食物千百種,到底怎麼吃才對??大家都知道中醫體質分寒熱,其實食物也分寒熱。



水果


寒涼性水果一般有退火清熱效果,但是脾胃虛寒或四肢冰冷民眾就要避免,否則越吃胃越痛或腹瀉軟便就得不償失了。而溫熱性水果容易產生上火症狀,如果經常口乾舌燥、咽喉腫痛或便祕症狀的民眾,溫熱性水果儘量少吃。平性水果,不分寒熱,一般民眾選擇食用最不會踩雷。但是不論哪一類水果,一天的攝取量也要注意,建議以兩個拳頭大小的量最為適切,況且現在水果的甜度糖分都很高,千萬不要把水果當正餐吃


蔬菜


看完以上分類,是否覺得人生無味,不知道該怎麼買菜了?或是自助餐該夾什麼菜?其實,飲食講求多樣化,不同食物有不同營養價值,無法從單一食物中獲得全部所需營養素。建議每天最好選擇三到五樣蔬菜,達到均衡飲食指標。另外食物的烹調可以改變食物的特性。寒涼食物就儘量避免生食或涼拌,可以透過炒過變成熱食,或加入些許蔥、薑、蒜、椒,都可以緩解蔬菜原本偏寒涼的特性。


肉類


古籍上記載的肉品種類可能與現在我們圈養的不同,因此會有所差異。就像是魚類,溫性到平和性都有,很難以一概全,並不會特別放在哪個區塊。至於常聽到的「鴨肉很毒,其實不是代表鴨肉真的有毒,根據《本草綱目》記載「鴨肉,甘冷,微毒。」毒的是鴨肉偏寒涼,工作勞累體質虛寒者容易腹瀉不適,或容易誘發原有慢性病如皮膚癢、濕疹、蕁麻疹、痔瘡等,而讓民眾覺得飲食有誤造成身體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