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8月1日 星期日

疫情失眠壓力大,中醫三招助好眠





崇學馬光中醫 黃千瑞醫師

小惠一踏入診間,千瑞醫師就看到小惠明顯的熊貓眼。待她坐下來,果然就聽到:「千瑞醫師怎麼辦!疫情因素工作壓力大,家裡事情又很煩雜,加上睡眠超級差,我覺得我快爆炸了……」

千瑞醫師:「別擔心,跟千瑞醫師分享一下到底睡眠發生什麼事了。」

小惠說:「我就時間到上床睡覺,可以就是沒有睡意。好不容易睡著了,好像沒有睡很沉,一有風吹草動,例如隔壁阿明翻身或是冷氣定時開關聲音就很容易醒過來,也會做夢,鬧鐘響了完全不想起床,白天工作就是沒有精神。我吃B群、喝了咖啡和提神飲料,效果只能維持一下下。千瑞醫師怎麼辦?!」


睡眠問題一直是國人就醫原因的前幾名,加上新冠疫情來攪局,大家更是苦不堪言。一般而言,睡眠障礙有兩類,一個是睡太多又稱嗜睡,一個是睡太少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失眠。

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這類的經驗,包含入睡難、淺眠易醒多夢、提早醒來、或起床疲勞感。如果一週內有三天以上都失眠,我們就可以稱作慢性失眠,根據睡眠醫學會調查顯示,全台約有1/10的人飽受慢性失眠症所苦呢。

而慢性失眠者,罹患生理或心理疾病的機率也提升許多。從最起初的無精打采,到注意力無法集中,影響工作表現,甚至上下班出現交通意外。同時因為睡眠問題,而間接產生心臟血管疾病、糖尿病、精神情緒方面疾患、或免疫系統問題。

大家也不要以為只有成年人才會產生,台灣的小朋友們罹患失眠問題的比例也日益增加,更不用說銀髮族的睡眠障礙了。到底我們該如何做,才能不要失眠呢?千瑞醫師分享三招,希望讓大家都能睡得好,睡得飽,睡得有精神。


居家照護


  • 良好的睡眠環境:臥室只用於睡覺,避免擺放電視、電腦等3C產品,減少不必要的干擾。燈光宜柔和,睡前窗簾拉上,以免晨起光線影響睡眠。
  • 睡眠應避免的行為:睡前喝咖啡、茶葉、可樂等含咖啡因飲料或飲酒、抽菸,或是就寢前吃宵夜,例如油膩、高熱量食物。


穴位按摩




  • 每天按摩一至兩分鐘,輕輕壓,改善氣血循環、放鬆身體
  • 手部足部穴位用指腹按壓,耳部穴位可以貼耳珠反覆按摩


安神茶飲




  • 加水300至500cc,煮沸再燜一下
  • 睡前30至60分鐘,溫溫喝效果更好
  • 配伍之後,臨床上用途很多,除了可用於失眠問題,還可以處理情緒緊張、或自律神經失調、或經前緊張症、或小兒過動症。